Akaneee

补档见嗷三,akaneee

塞壬【七】

七、一辈子的勤勉还没有耗尽


宇宙历八零零年六月十二日,缪拉一级上将抵达伊谢尔伦。他曾希望攻破这座要塞,他曾希望取下要塞司令官的性命,在这两桩愿望各自以不同方式背离原本的期待之后,他才终于有机会踏上此地。在向前来迎接的新任司令官尤里安·敏兹伸出手时,缪拉不禁自问,如果真的发现杨还活着,自己会怎么做?伊谢尔伦众人又会怎么做呢?


但缪拉很快发现,这样的假设毫无必要。杨威利已经离开了,跟他一起离开的也许还有这所谓的共和主义思想。络绎不绝的离港船只让身处敌对阵营的缪拉也颇有感慨,但那位年轻的司令官却表示,希望帝国军能保证脱离伊谢尔伦的军民的安全。


不会显得太心慈手软了吗?我们可是活在现实世界中。缪拉发现自己有些担忧地看着杨的这位后继者,甚而至于,有些同情他。但这不是该自己议论的事。缪拉向尤里安给出了积极的回答。


这都是顺其自然的发展,杨威利前几日也是如此说明的。这场骗局并不需要有意设局,而只是先假设需要隐瞒的事情为真,再渐次加以推演;也许“幸运”的是,需要隐瞒的这件事,在一般意义上,也确实是真的。


在制定方案时,杨首先提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方舰队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而对于这场表演同样至关重要的姆莱上将回答:我方舰队对于逃跑的演技极为拿手。大家都深表赞同,杨也只是一边揉帽子一边回答,那便也只有如此了。


伊谢尔伦上百万人中,知道实情的是极少数,知道流言的也不占多数,绝大部分人了解到的只是噩耗。尤里安对此采取的态度是置之不理,流言也许会传播,绝望肯定会蔓延,但无论哪种结果都可以承受:由姆莱上将带领这些人离开伊谢尔伦,也许正是在确保他们的安全,因为他们远离的也正是发疯的可能性。


在这些不知情的演员上场的同时,一支小小的船队也混在其他离港人流中出发了,只不过这支船队却并非要前往艾尔-法西尔或者海尼森,而就只是去回廊出口的外围星域,也就是新近被命名为“塞壬”的那颗未知红色星体;而且,除了其中一艘伪装成商船的巡航舰,其他几艘货真价实的商船都处于空无一人的自动驾驶状态,只是用以掩人耳目。


蔷薇骑士连队中的精锐跟在先寇布身后,当仁不让地、甚至是不由分说地,占据了大部分随船席位,尽管杨抱怨说,在前往塞壬的旅途中,单纯的武力也许并无用处。这个见解被有意无视了。在杨说服尤里安和菲列特利加留下的时候,波布兰不动声色地跟科研人员一起上了船,他的理由是,最好的飞行员在哪里都不可或缺 —— 虽然亚典波罗认为此说荒唐,但鉴于他也被杨强留下来,姑且认为只是嫉妒罢了。


当六月十二日帝国人抵达伊谢尔伦,搭载了杨和其他成员的商船船队已经离港好几日,而此时的缪拉正在遗体前致以哀悼。


“用这样的事情去欺骗人家,倒真是感觉于心有愧哪。” 前一晚,杨再次碰到先寇布时,半真半假感慨了一句。


先寇布倚着指挥台边,像是没太在意他的玩笑。“在要塞的时候,我就已经连续好多天发现你半夜不睡觉,出来闲逛,或是在指挥室里干坐着,不累吗?”


“说来也巧,怎么,先寇布中将也不睡觉吗?”


“再坐一会儿,我就回去睡了。” 先寇布摸着下巴,探究式地看着安坐一旁的黑发男人,“菲列特利加就不在意吗?”


杨微微抬起眼皮瞥了他一眼,见他眼神里微有闪避,轻轻笑了笑。“我想她大概知道。虽然我是趁她睡着了溜出来的。”


先寇布也轻声发笑。“你害怕闭上眼睛睡觉?” 他忽然间又更加专注地看着杨,但是杨立刻加以否认。“我只是不需要。”


“不需要?”


“我可以吃东西,我可以睡觉。但我并不是真的需要。闭上眼睛躺着假装睡觉,我会觉得很无聊,倒不如出来转转。仅此而已。”


先寇布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脊背一下子绷紧。“仅此……而已吗?” 杨发现了他声线的变化,便也故意抬高声音,“没错!很可怜吧?全天无休的工作机器!可以说真是倒霉透顶了!”


有一声短促的笑作为礼节性的回应。杨看到先寇布转过身去,宽阔的肩膀立在舷窗边,深蓝工装外套几乎融入暗夜,显得沉寂而静谧。只不过,时不时撕破暗夜而来的红光略显狰狞,波纹张牙舞爪地流动,无声无痕地渗入黑沉宇宙。


“其实我并非没有疑惑,” 先寇布滞重的声音传来,“且不说能否成功,即使得偿所愿,你想从塞壬那里得到什么呢?又能得到什么呢?即使我们发现了那颗星星的秘密,那又能做什么?不过是躲远点罢了。如果你愿意,我们现在就可以躲得远远的,避开这些是非,避开所有可怕的可能……杨,” 他一口气说完然后转过身来,“我的预感很不好。”


杨的黑眼睛在黑暗中安安静静看着他。“希望先寇布中将不要再胡乱预感了。” 他换了条腿盘着,“以前就说些什么我在这场战争里已经耗尽了这辈子的勤勉,结果你看,我反而还要预支下辈子的勤勉哪……”


“杨!”


“确实是糟糕的笑话。” 杨自顾自摇头,若有所思,“这么说吧,我跟你一样,都是某种实体,服从某种物理规律。我弄不清楚的就是这个:我躲得开吗?又会带来什么?先寇布,这些话我前几天已经跟不同的人说过太多次,真的说累了……过两天,希望我们能接近答案。”


先寇布走回桌前,“但我想我现在倒并不介意了。”


“我感觉接下来会有一篇精彩的论述。” 杨说着还坐直了一点。


“希望如你所愿。” 先寇布撑着桌沿稍微靠近他,“杨,你能回来,也许对我是折磨,也许是救星,也许又只是压根跟我无关的玩笑。可是,我能不能理解这背后的玄机,却是完完全全不重要的事情,用亚典波罗的话说,那又怎么样?倒不是什么无端的乐观主义,只不过事实罢了:你的出生,我的出生,你我父母的意图跟你我又有什么相关,生命产生的偶然和淡漠不就是最自然而然的事情?后来的一切则跟原初的意图又有多大关联?又比如,我这个人怎么样,我当初怀有怎样的心绪,跟今天的卡琳又有什么相关?我是想说,知道一件事的缘起并不能保证未来会怎样,我不能预见,正如你也不能。如果有什么事要发生,那就让它发生好了。这并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但在所有能自己决定的事情里面,请让我能一直听到你的声音,这样我兴许可以坚持下去,不然即使活到150岁,也不过是了无生趣。”


那微红浪涌穿破舷窗而来,近乎柔情地浮动在侧。


“确实很精彩。精彩而动人哪。” 杨兴致颇高地环抱起双臂,眼中闪亮,“但是,先寇布,回答我,你心里想看到怎样的我?”


不知为什么,片刻前还口若悬河的先寇布陷入了短暂沉默,当他意识到这沉默不合时宜时,杨的嘴边已浮起了然的微笑,仰头靠在椅背上,微闭双眼享受起他并不需要的睡眠。


***

“这倒说得上是一封有趣的密电。” 巴格达胥上校眉间紧皱。


菲列特利加变得紧张起来。“难道我们做了什么让缪拉起了疑心?可是尤里安向他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看上去非常认真地保证帝国军不会危及离港军民的安全。”


“由此可见,他言而有信。” 巴格达胥点头。


尤里安咬了下嘴唇,“上校,请迅速说明。”


巴格达胥立刻坐直。“是,司令官。” 他掏出一份数据拍在桌上,“缪拉密电的内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以说确实是我们想要他报告的一切。只不过,他向皇帝发报的同时,也将这条通讯传向了另一个方向。按我的计算,应该是在回廊外围,收件的帝国军舰艇:人狼。”


尤里安一下站了起来。“巴格达胥上校,你是说,米达麦亚元帅率军跟在缪拉提督后面?”


不等巴格达胥回答,亚典波罗立刻大摇其头。“这个皇帝十分不老实啊!我就说嘛……” 他忽然一瞪眼,“等等,那岂不是跟提督他们……啊?不会吧?”


此时卡介伦注意到巴格达胥报告完之后并没有离开,反而脸上有几分得意神色,他压住自己想踹这人几脚的想法,耐着性子问他是不是还有别的发现。“噢那当然了,” 巴格达胥立刻回答,“因为最有趣的部分还不是这封密电。”


“虽然我无法将此事看作有趣,但也无关紧要了。” 菲列特利加有点有气无力,“巴格达胥上校,您到底还发现了什么?”


巴格达胥朝她一点头。“恕我失言,杨夫人。情况是这样,进入帝国军通信频道检查的时候,我同时还截获了两封未加密通讯,居然是发自伯伦希尔。” 他满意地看到所有人的瞳孔似乎都收紧了,“一封说,‘皇帝病危’;然而,随后的一封却又说,伯伦希尔已启程前往回廊星域。” 他向尤里安行了个礼,“情况便是这样,司令官阁下,您来定夺。”


“还犹豫什么?” 亚典波罗抓起军帽,“尤里安……我是说司令官,请让我带舰队出发吧,提督他们处境危险!”


尤里安先看了看菲列特利加,又看了眼梅尔卡兹,两个人都神色复杂。


“这三条情报,彼此都是矛盾的。” 白发的老将缓缓开口,他对尤里安回以关切的目光,“况且缪拉提督眼下仍在要塞中。”


尤里安沉重地点头。如果是杨提督,他会怎么分析?年轻的司令官不由自主这样假设,可惜这个假设本身也与事态矛盾。而最重要的是,提督现在又身处何处、面临怎样的情况呢?


***

稍远那艘商船已在密集光点中化为燃烧的碎片,映在杨威利等人眼中,似是身处一片火海。


就在塞壬的尘埃层外遭遇帝国军,眼看红云翻滚却一时无暇靠近,这确实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情,杨也只能无奈摇头。打头那艘巡航舰要求他们停船检查,便也只能照办。都用不着启用雷达系统,单是目之所及的舰艇数量,他们也都知道硬碰硬毫无胜算,眼下最大的防护,怕也只有这民用船只的身份 —— 这是指没有暴露的情况。


“如果被发现了呢?” 先寇布问道。出乎他意料,杨并没有说出类似于水来土掩之类的话,反而很认真地指着外面,“那就冲到塞壬里去。”


这算什么方案?先寇布在心里摇头。希望不会走到那一步。


不过事态发展不在他们任何一人的预想中。帝国军另一艘逼近的巡航舰在他们已经停船后,忽然向远端的商船开火。


先寇布撑在指挥台上问下面的领航员,“是因为那边无人应答吗?不是设置了自动转到本舰?”


“并没有收到任何帝国军的警示。” 在下面游走的波布兰这时昂起头说,“简直是野蛮的不宣而战嘛!”


如果不是事态再次突变,他本要继续批判帝国军的野蛮行径,就在此时,刚刚毁灭了那艘无人商船的巡航舰又突然转向,将主炮对准行进中的友军:那一艘本想与杨的商船接驳检查的舰艇毫无遮挡地暴露在了己方炮火前。


商船也感受到了激光炮的余震。波布兰最早从震惊中恢复过来,活动了几下舌头,“看来帝国军还要比我们更疯……”


“你闭嘴吧!” 先寇布低低吼道,这时候那艘显然已经发疯的巡航舰忽然开始调整角度,眼看就要将众人纳入射程。


杨忽然站起,“开火!” 操作台前,没有人多问,几乎是下意识地撕破伪装作出了反应。毫秒之间,你死我活。杨这艘巡航舰未做瞄准,只擦过那艘帝国军舰艇侧翼,激光炮偏出,落入尘埃。但这一点距离已是足够了。


他们暂时躲过了眼前的危险,但无疑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中。在帝国军其他舰艇前暴露自己,也许还只是相对轻微的一个。


无意中落入星际尘埃层的激光炮似乎点燃了塞壬。这颗红色的胶质星球开始如火山熔岩般沸腾,翻滚着油光的圆柱形波浪一道一道冲出尘埃层,将漂浮的星体裹入红色大洋中,又一浪一浪向上席卷。很显然,塞壬进入了极度亢奋的活跃期,它在膨胀,甚至在生长。


“这个该死的破烂没有配备跃迁系统!” 波布兰骂道。但他感觉,几乎没有人在听他说话。


眼前的宇宙似有无尽鲜血涌出,杨好像没有注意到,他只是扯下领巾,似乎只是感受到了这折磨人的地狱般的热度。他尽力扶着舷窗,身体却一点点慢慢向地板滑落。


“你们在干什么!” 波布兰瞪视着呆呆坐在一旁的蔷薇骑士众人,尤其是先寇布,褐发的中将鲜见地捂住了眼睛。“提督,请您坐好!” 波布兰擦了一把满头的汗,“我会调转方向以最快速度撤离,去座位那里系好安全带……”


“不,” 杨昂起头,似乎终于听到了波布兰的话,“到塞壬那里去。”


“我知道那里有什么!提督,但那是不可能的……” 波布兰第一次不打算服从命令,甚至不打算服从自己。


杨一下一下轻轻砸着舷窗,似乎这样就能把这东西敲碎,径直走到塞壬里面去一样。但他看不到旁人,这件事令他十分生气。如果在一片更宽广的意识中,他就能见到他们所有人吧。他们所有人也能看到他,这样他们就会觉得自己能帮到他,自己也就不会那样令人失望了。他厌恶自己的无能,非常非常地厌恶。 


“杨,我能看到你,你要去哪里?” 先寇布忽然哑声说。


“我在想,我为什么看不到你们、听不到你们的声音呢?” 杨捂着头,“我现在看到了,你们都那么近,那么近,我为什么……”


林兹好像有点受不了。“提督,我看到您在哪儿了……我看到了……为什么呢……” 他不由得看向不言不语的布鲁姆哈尔特。


杨感觉全身上下再度涌起那股极度的疲惫,就像真的是一辈子的勤勉都耗尽了一样。然后他意识到自己踩过漆黑的甬道,又下坠到一片血海中,黏稠的胶质宽广地将他揽入,融进一片浩渺的安静当中。有人在呼唤我,我想回家;这大概是最后的、最清晰的意识。


“有帝国军舰艇逼近,现在该怎么办?” 先寇布模模糊糊听到波布兰在喊,便强撑着站起来,抓起杨的胳膊想把他从地上拉起。“一道幻象就足以使我鼓起勇气。而你并不是我脑中幻象。”


杨的膝盖仍然半屈着,虽然弓着背,却忽然昂头,“我宁愿自己更虚假一些。”


“不。你明白得比我更多,因为你就是杨威利。” 先寇布将他拉起来,让他站直。


杨看向外面,像是沉陷在一片连绵无尽雾色中。“所以我看到的更多。那么多人,那么多人……” 先寇布捏到他手臂皮肤下的骨骼,像是第一次注意到他有多么单薄一样。杨像是感觉到疼痛,略微往回缩,同时也回转过脸。猩红光芒幕天席地,他却显得更为苍白,“血债累累,我还不清。” 


我所看不到的,他都能看到。这想法也让先寇布感觉全身无力。只有他一个人站在那里。


瞄准的光点忽然化为乌有,因为这艘靠得太近的帝国军舰艇被忽然上涌的塞壬卷入,挣扎了好半天才狼狈地从红云里穿出。有了这个教训,帝国军纷纷提升高度,波布兰便选择紧贴尘埃穿梭,他一边灵巧转向、一边昂起下巴急躁地询问,“谁能解释一下,你们在说什么超级字谜?”


先寇布看着杨的眼睛,回答了波布兰,“除了提督自己,谁能拥有一个人最后的意识?谁能与我们当时所见一起,拼出完整的灾难呢?如果说塞壬在解剖和模仿我们的意识,那么提督,你就是你自己。”


杨未置可否,但却扶着墙壁又一次慢慢滑落。“就仿佛那道墙壁被抽开了一样……我想不通,它为什么这么做?”


先寇布及时在杨继续思考前将他从一根倾颓的管道旁拉了出来。巡航舰内警报声四起,仪表盘的灯光在红雾里脆弱地闪动。


“侧翼受损!” 机舱人员开始回报。


“空气循环系统故障!”


“是否需要弹射太空梭准备?”


适才疯狂翻涌的塞壬似乎有了些收敛怒气的倾向,猩红浪潮退去,星域间残存着浅玫瑰色光波,竟有几分灼人美丽。但情况并未变得轻松,围堵着他们的帝国军舰艇越聚越多,虽有波布兰指挥众人左冲右突,空间也越来越局促、越来越难以抽身。更糟的是,就在这时,又一波激光炮不偏不倚落入了塞壬。


“完蛋了……” 波布兰看着外面流星一般的灿烂痕迹,绝望地推开指挥椅。


但这一次塞壬的反应却大相径庭。星体毫无烧灼迹象,反而从尘埃层中窜出一枚一模一样的激光炮,从刚才开火的那艘舰艇的正中心精准贯入。


炸裂的火光如漫卷烟花,血红色纷扬降落。


指挥室内一片死寂。先寇布凝神注视了一阵雷达图,忽然问道,“这是帝国军旗舰?”


领航人员勉强收拾起恐惧,几番探测之后向他汇报:人狼。


“这破烂玩意儿根本坚持不下去!” 波布兰愤怒敲着指挥台,“我们必须换一条船!” 他转头看向先寇布,“我说,现在是你们蛮力上场的时候了,能不能抢一条过来?”


这时候杨终于张开嘴,发出轻微的声音。“没错,必须阻止他们。不然我们所有人都跑不掉,包括帝国军自己。”


先寇布挑起一边嘴角,“所以嘛,当然要抢最大的了。” 他向纷纷起立的蔷薇骑士打了个响指,“男孩们,换身衣服,开始干活。”


tbc.


这次更新间隔比较长,抱歉~这首先当然是因为存稿耗尽(。本文其实压在了脑坑中许久,因为原本是想今年六一清明节发的,结果脑洞爆炸,实在搞不定,便干脆放到一边想明年六一再写(。当然最近又捡了起来,我觉得应该也拖不到明年六一吧……

然后,其实最重要的是,近几日搬家,实在太忙了。但当终于找到些空隙时间,扶着累断的老腰开始码字,确实体会到琐事之外难言的快乐。后面也许更新频率慢一些,但我还是会坚持讲到故事尽头~

本章确实是在体力不支、脑子一团浆糊时强行写完的,质量不太满意,属于混更吧=。= 后面我再努努力!


评论(18)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kane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