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neee

补档见嗷三,akaneee

Philalexandros

题意:亚历山大之友


梗概:赫菲斯提昂死后,亚历山大找来雕塑家利西波斯为他塑像。(基本上是一篇独白)


【篇十】Alexander/Hephaestion 系列文




                              

——————————


【说明】


Philalexandros是亚历山大对赫菲的形容和称呼,意思是亚历山大之友。Phil这个前缀大意为friend, dear, beloved,现代语言里也从希腊语里继承了这个含义。比如philosophy,爱真理,就是哲学的意思;philharmony, 爱和谐,就是交响乐团的意思,等等。亚历山大对别人的称呼,比如克拉特鲁斯,是Philobasileus,国王之友,basileus就是希腊语的king。


利西波斯Lysippos是希腊艺术史上最杰出的雕塑家之一,他也是亚历山大在世时唯一允许为自己塑像的人。现存作品不算少,不过大多是复制品,卢浮宫的那尊亚历山大塑像一般认为是原作。他应该没有过关于赫菲的作品,不过神庙被毁后,基本什么都没留下来,所以也不知道有过什么,就脑补一下吧。


梅迪乌斯Medius of Larissa与亚历山大私交不错,他出身塞萨利(希腊北部一个被马其顿征服的部族)贵族,在远征中指挥塞萨利骑兵。他家的宴会就是亚历山大最后生病的场合,他的情人伊俄劳斯Iolaus又是卡山德的弟弟和亚历山大的侍酒,所以关于他也有一些猜测。奥林匹亚丝对下毒深信不疑,她后来甚至当众羞辱伊俄劳斯的尸体。当然也有可能就是酒喝多了,据记载差不多是喝了通宵,第二天开始发烧,然后应该就是转成了肺炎之类古代无法医治的疾病;亚历山大在长期征战中累积的旧伤应该也是原因。   


评论(47)
热度(38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kaneee | Powered by LOFTER